一看开头,就知道了结尾;不同的演员,却演绎着老掉牙的故事。------观《山楂树之恋》后有一说一。
白血病,一个稍显恐怖的字眼,却成了影视、文学作品里最具煽情效果的催泪剂,和它联系在一起的人或事,总会得到同情,得到眼泪。具有讽刺意思的是,本人还 以此为素材,在读高中时,写过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和一个男孩的故事,结果当然是其中的女孩因患白血病,在两人还 未履行事先的约定的时候,去世了,留下的,只是男孩的眼泪和悲伤,比起静秋的悲伤有过之而无不及。更具讽刺意味的是,这篇文章最后还 被堂而皇之的发表在了某省一名为《北方作家》的杂志上,现在想来,惭愧顿生,令人汗颜啊! 不过,现在想来也有些怪自己,如果当时自己多上上网,说不定就可以从网上认识张艺谋了,说不定我就可以把这个故事让他拍成电影了,说不定我从那时候就成了张艺谋的“御用编剧”了,说不定现在的《山楂树之恋》早就成为大家的回忆了,说不定……,哈哈,算了吧,在下不才,受之有愧!我可没有那样自信,强烈坚信自己哪天会红!
不是说张艺谋的电影拍的不好,只是觉得在这个选材上缺乏了些新意。我不知道,电影的一开头为什么会先来上一段“这是一个发生在‘’中的真实故事”的字幕,难道是心虚,怕别人不相信而强调一下?看到这句话,我想起了小时候和一些小朋友、同学讲故事的情景,为了让其他小朋友觉得自己的故事好听,先在开头来上一句“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”,然后其他人就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,竖起耳朵来听,听得分外认真。不得不承认,也正是因为电影刚开始时的这段字幕,让我有了继续看下去的兴趣,等看完后,才发现:我在忽悠别人的同时,也在被别人用同样的伎俩忽悠着!借用《天龙八部》的说法就是:以彼之道,还 彼之身!用范伟的话讲就是:悲哀!简直就是悲哀!不过这也侧面说明了,绝大多数人还 是喜欢真实的,反过来说,只有真实的东西才会引起大众的共鸣。看来,张导早已洞察到这一点,否则……
我无从考究这个故事的真实性,我不属于那个时代,我也不认识艾米,不过,这个电影给我的唯一的收获就是,它让我回忆到了我的一个同学,一个女同学,一个初中女同学。既然是我的回忆,那肯定就是真实的,本来这点无需解释,可为了让人信服,我不得不说句“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”,保险起见,我再加一句“谁撒谎谁是小狗
言归正传。事情发生在我上初中的时候,具体地说,是初一,那年我十二岁,同班的同学也就大概这个年龄吧。班上有一个女生,名字叫**花,人如其名,梳着两个短短的羊角辫,辫上系着两个艳丽的红花,人一笑,如同花儿一样。她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同学,直到有一天大家发现她已很久不来上课,直到有一天有人说她患了白血病,正在医院接受治疗,直到有一天班主任在班上证实了这件事情。那时候,我还 不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什么病,只是听大人说,得了这个病的话,基本上就没有生还 的希望了。仅因为这句话,第一次觉得死亡离自己是那么近,近到就在自己的身边,同时也在心里慢慢体会到了一种惋惜,对一个年轻生命的惋惜……
时间一天一天过去,这个女同学的病情也是一天天的恶化。一天班主任开会说,由于昂贵的医疗费用,女同学家里已没有经济能力继续坚持治疗了,希望我们班上的同学能踊跃捐款,尽自己的一份力量,挽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,哪怕让她多延长几天。清楚地记得,这次会上,班主任掉泪了,班上的所有的同学都掉泪了,当然,也包括我。会后,大家行动格外地一致,都是倾尽囊中所有,只为能让曾在自己身边的同学能早一天回到大家中间。捐款之后发现,虽然我们大家都尽力了,但那点钱对于一个白血病患者的医疗费用来讲,还 是微乎其微。于是,大家自发组织全校捐款和向社会募捐。大家一起制作了几个纸箱,用毛笔在上面写上了“捐款箱”三个字,然后分成几组,有的是在校园的路上,有的是在校外的马路边,有的是在市场上…… 我相信,所有见到我们的人,在看到这一群十二三岁的孩子,拿着捐款箱,声泪俱下的向身边的人讲述这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的时候,都被感动了。
所有募捐来的钱,由班主任转交给了女同学的家属。从此,我们的心里也多了份希望,盼望着有一天,我们的同学会突然出现在初一四班的教室门口,扎着小辫,带着花一样的笑容,重新回到我们身边,继续与我们一起上课、下课。事实证明,愿望是美好的,现实是残酷的,班主任在班会上通知:女同学的并已经加重了,或许,她已经撑不过一周的时间……教室里鸦雀无声,每个人都在沉默,渐渐地沉默开始变成了抽泣,抽泣变成了一片哭声。班主任强忍着眼中的泪珠,说道:她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再见一下班上的所有同学。